15 11月, 2011

個人風格;檢討暨揭示

「沒有那麼在乎!」,其實就是這樣。

我沒很在意,或說我是如此輕視,那些耳語;我當然聽說,我也知道。




但是我其實懦弱,唯獨做自己,很堅持。

所以,儘管你人前人後不一致,我也不太意外。因為相對地,我也未對你誠實,所以也沒有讓彼此有可以愧疚的空間。


但以上悲劇性格,並沒有讓我好過,我自己觀察。


兩個面向來坦承:
第一、或許,人家罵我時,我要做出同等「反映」,讓人感到我的尊重,我重視他的批評;儘管我沒有,但這樣他會覺得,他影響力真大。所以,無法興高采烈假笑,無法興致勃勃假裝有興趣:無法假裝我跟你很熟。

第二、我是消極地、被動地,既然不太在乎意見,忽略批評,也放棄追求讚美。我忽視成績的意義,自我形塑一種格調,但卻又著實制約在成績的形式中。因為我還是相信成績的客觀呈現,甚至以此否定他人。

不管怎樣,我的觀察通常在很奇怪的點上,以致總是顢頇狀態在這個無言世界的。我的反應之所以出人意表,其實做作十足,我總是預留一個空間,做表情的修飾,留一個時間,做回應的調整;如此,我講話,我作文,都沒很好懂。


久了,原本困惑在我文字上腔調的人也少了。這種封閉,自作自受。但懂了以後,依然故我,享受。


所以,回到以上兩面向,我要坦承,我就是想要讓你覺得我視你無物,所以冷淡處之,愛我者稱我泰然或者大器,無視我者則因缺乏我的應答,單面撐起的只能不予置評;另外,我的格調,有些人會把孤僻當成孤芳自賞,把孤芳自賞當成自怨自艾,把自怨自艾當成懷才不遇,把懷才不遇當成文藝人生,以上,我都否定,並極力撇清。


我之所以世故,是極力不想活得太累;但那並非太老成的靈魂,而是太疲憊的生命。對這個我不相信的世界,我無話可說;而我寧願多做一些,成全自己的事。我享受自己一個人而已,這種極端的簡明生活信念,永遠讓自己偶爾的追求顯得多餘、累贅,矛盾,前前後後,迂迴,失敗。


悠哉悠哉,一個人。所以,生活熱情之所在,總是燃燒火種般的自己或自己愛的人。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沒甚麼啦!:)
      只不過一時的情緒,事後回看這一篇,衝動地莫名。

      但是歌很好聽吧?XD

      真實講,或許是當下實在太過疲憊,想躲起來,想要離開,想要大大逃避,
      我趁著上周末採訪返抵台中家門,勝感愉悅,結果就是這樣!

      但是呢?躲起來以後,又想離開。

      所以,我想,「回家」,就意味著要離開吧?

      刪除
  2. 歌很好聽~

    有恩雅與愛爾蘭的感覺...

    自由的生活、吟遊卻又隱約帶著淡淡鄉愁



    有時放任一下自己無妨呀

    流浪不只是為了離開

    更是為了回來! :)



    最近看完劉軒的《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深深共鳴~!!!

    也開始思索送自己一個gap year的可能性

    說不定哪天我真的突然不見旅行去~ (異國版就有線了XD)



    感覺這學期大家交集都不多

    都無法時時分享最近發生了什麼事

    你沒事那就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啦!:) 你一定也要忙得很充實說!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