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7月, 2011

15屆新聞營籌備期記事


近日,新聞營忙事,無暇去組織一個邏輯,只好用新聞系教我最不好的方式,逐字稿,散記我的生活。

第一次,我拾階而上,我是在這麼高的床上,轉轉之後,入眠。
第一次,床頭前百葉窗,無能地將豔豔日光篩近來,我被亮醒。
第一次,一大早,我走上風雨走廊,前進營隊的開端,籌備期。
第一次,我如此涉入核心,團體活動的核心,沒支薪,有慶功。

四個第一次,開啟不歸路。譬如,只好學會分清楚左右邊的「手足」置措,不然「心電心」卻感到心悸,不然「狂熱」卻感到「狂亂」;又譬如,我一次又一次,很冷靜地,被自己的無能演技所驚豔,光是推眼鏡,光是說兩行對白,就是崇山峻嶺,我得高攀;還有譬如,再度確認「講師」的工作,我竟然真正開始純熟地操用正式公關的模式,毫無困難地,寄出:而那是我用超過10次以上的經驗所累積起來的功力;最後譬如,這也是最重要的,我彷若備受禮遇的,坐在偌大的劇場裡,仔細re自己組、其他組的流程,提供意見、修正意見、鼓勵意見、讚賞意見,蜂擁而至,但金石為開,精誠所「致」。

檢討我的過去:「機會,在考慮的時空裡,已悄悄流逝。」我其實不太願意出聲,我其實已從不願意出聲到不太會出聲了。先前百般無賴,去看了自己的生日評析,一句話寫得很尖銳,「你往往退卻,所以機會就此溜開。」為甚麼?回顧一路的求學歷程,我用很不典型的方式在過,轉學、轉班;我學到什麼?我學到自己「一個人」如魚得水:一開始會試圖融進一個班級,用過力的下場,結果班級是班級,我是我,離席之後,足夠距離的冷靜,讓我最後領悟,自己永遠得面對的課題是與自己相處,我掌握這樣秘訣,之後的每每決定,沒有任一勉強,我很懂得選自己的音調,選自己的溫度,選自己的話語,把自己的身段用得很自己。

其實,安靜之於是寂靜。那種距離提供我得以冷靜,當然跳脫。htc小鬥士在籌備期之前,租片電影《守護者》(Watchmen),我觀看同時,看角色「曼哈頓博士」的困境,是有這樣的想像:遠遠的看,其實對錯,很明顯,但你要這樣冷靜其實相當寂寞,你要這樣跳脫其實相當無聊,你要這樣大是大非其實相當不堪,所以,到底「機會」所詮釋的就是「入戲」吧!

參加新聞營的動機很簡單,我想要入戲一次。跟組長跟組員吃飯,跟大家排戲、企劃、研究,跟大家說廢話,入戲的人,有權熱鬧,有權埋怨,有權把每一件小事看得格外重要。我明白我在搞懂兩種態度,他們位處極端,但是我在嘗試一種平衡,是不是?

使用fb,為了自己的將來,也為了你們,這你們相信嗎?
寄予祝福的想像,對於我這次所做的選擇。

7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逐字稿之後,說真的,感觸頗深。

    (耐心看完就是種不容易的表現keke)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參加新聞營的目的

    找回初衷 不斷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

    畢竟長達半個月的付出總是需要一些理由

    一些熱忱來支持自己走完

    「我其實不太願意出聲,我其實已從不願意出聲到不太會出聲了。」

    這句話真的是百分百同意



    給自己個機會吧

    看自己能不能多喜歡一點

    現在討論會不會後悔還算太早

    失去 與 收穫 應該不會平衡

    但希望最後還是會覺得一切值得





    如你所說,到頭來還是學習如何面對自己



    果然你終究有一天會跟我們同流合汙(?)用臉書XDD

    有機會的話 真想跟你分享 這幾天我所感受到的

    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我們都在找答案,所以很聊得來吧!:)
      只有把握每一次機會,只有真正入戲,我們才可以批評、抱怨,
      但享受這種快感,享受「在乎」的感覺,
      所以,我永遠為了平衡自己與外界,持續發聲!

      刪除
  2. 欸陳冠達!!!!你超棒的啊XDDDD

    我們一起入戲吧

    你知道我是誰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容許我說,我想了半天,你很像一個人,但是我不確定,最後覺得都不是?!
      拜託,告訴我你是誰!!可以留悄悄話喔!!:)

      「超棒」是沒有啦!但是想通很多事(感覺我一直在做這件事= =),倒是真的啦!XD
      好呀!大家都來報名「入戲」養成班吧!

      拜託一定要告訴我你是誰!(724是什麼呀?="=)

      刪除
  3. 我覺得你應該猜錯了吧~因為我網路上的口氣跟平常不太一樣哈哈

    我是惜音啦

    你猜成誰呀??

    724是我的生日 呵呵 這是我無名的帳號

    太棒了我讓你猜不出來(成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n強調:「這真的很不一樣!」XDD

      謝謝妳來回我的無名,我應該還是會持續經營他!

      還有這算甚麼成就呀!="=你可以嚇嚇劉女,但我不一樣!XDDD

      刪除
  4. 啊哈~加油~!!!

    辦營隊很累很疲憊

    但超好玩~而且可以學到超乎想像的豐富東西!

    剛從天文營回來

    馬上又要去打工(我的工作內容很酷喔~)

    暑假有大半時間會在台中出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