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5月, 2011

所有的所有

我要說,裡頭每一位老師都是如此優秀的。
文玲老師的確將「創意」教到課堂裡每一個學生的大腦裡,至少我原本不予置評,卻在「自由書寫」裡對話自己,在「曼陀羅」裡看到自己,在每一次很是衝突的想法裡,震盪之後有所反省,更加坦承,更加勇敢,更加願意付出以至於是承擔。

岳剛老師則是如此謙遜,將其精湛內功,巧妙地以言語、文字,把「影像」與「文字」的意義做了最深刻的解說,打開了我的眼界,我開始相信,所謂專業,可以平凡地讓每一個平凡如我的人創作出來。另外,他對學生用最誠懇地語氣進行解釋,這一種身段,並非普遍現象,所以有魅力。

亞維老師則是一個突破,他相信實作,也真實做到「實作」──與其是一大群人待在劇場裡聽課,他要時時刻刻讓我們確定一項事實:「我們才是秀場主人!」所以,不怕大家喧擾,不怕講不夠多,就怕所有人成為事發現場的目擊證人,以致敘述起「意外」如此超然,甚至是無感!我們出去拍「動態」影像,我們畫下「分鏡表」,所有術語,他不辭辛勞一一用上,要我們共襄盛舉。

曼蘋老師用一張張的老政大照片,我看到她「備課」的用心,在這近「校慶」的時間點,為新聞系「啦啦」做出回顧。當然,老師因其個人風格強烈,對學生總是嚴苛,以致有太多對她的評論,總是建構在情緒上。但是,課堂裡在每一張老照片裡,的確,觸發所有劇場裡的新聞系學弟妹們,彷彿對「資產」做出傳承之前有了意義上的確認,包括當時「新聞館的賀電」,當時「新聞系的第一」,在時間的脈絡裡,把政大的「基底」做了很明確地闡述;儘管只是照片,是文字,他們會迷人,的確就是都鑲嵌在「人」的故事上。

小寶老師用其獨特的戲劇,耀仁老師嚴肅看待「紀實」寫作......

但我真正難過的是:

每一堂課都何其短暫,傳敘課,如同「拼盤」──一道藝術般的擺飾,林林總總,卻不是一道「佳餚」,每一位老師都開一扇窗,宛若拼盤裡每一樣菜都刺激了相當的味蕾,但是卻不是「食慾」上的滿足。我會想到我這樣的論點會引起哪樣的評論,他們會說「這是基礎,所以都提」,但是這又何其浪費時間的模式,要所有人、要一大群人,在一學期之內,上所有可能的敘事基本功。比方耀仁師的「報導文學」、「紀實寫作」教學,這會是新聞學系的「基礎採訪課」、「新聞編採」等的內涵,那新聞系的人必須一再重複這些「綱要式」的結論教學嗎?又比方亞維師的教學內容,據修「電影概論」的同學表示,其實是一樣的,那廣電系的同學在這個劇場,是為了「補眠」嗎?

或者,我其實是在質疑,這堂課未免是一大堆「概要」的綜合體,都想要,都知道,也都沒有,都不知道了!我覺得每個禮拜花3個小時,坐在劇場裡,漫漫長長,好像花了一大堆時間,卻都只是「大略」。老師們設定每一個小作業與期末展演有所貫連,事實證明,何其不可能,要花一整學期做出來的作品,前面的構思就需要多久的時間來「醞釀」,這期間卻想要用一個個小作業來貫連,一篇「文章」或一本「小說」或許可以,但是一次「計畫」不是這樣!「執行面」也不應該跑在「企劃面」之前,讓每一次作業都變得好奇怪,好有框架,「主題」遂成枷鎖,讓每一次「創作」都是一次的「提交」?

如此一來,文玲老師的「未來履歷」遂完全無法結合「期末作業主題」,岳剛老師的作業在大多數組別的主題都很空泛的時候做出來,結果是有些組員恰巧「命中」,有些組員完全是「肉包」,老師寫下:「跟期末作業無法做結合!」→應補上:有同學期末主題是貓空雨下不停,就有組員做雨傘的影像效果,結果做出來的作品很難看得出來是與文山故事館有關係,暗自覺得很不知所措!因為這也太荒謬但整齣劇情開始出現"不是轉捩點的轉捩點",則是當曼曼師要她的學生每一組交出企劃書,我知道有些組寫得痛不欲生,有些非曼生組別遂想效法,希望協助期末作業的「目標」確認!但我覺得這又更奇怪了,早不寫,晚不寫,竟是期中開始寫!?

之後,突然開始「紀實寫作」,曼曼師之前沒有一位老師做這樣強調,亞維師更強調「秀」的呈現,而秀的本身其實會有些「造假」的成分!這好像也是抵觸。岳剛師有新聞、商業影像的教學,「商業影像」與「紀實」?其實我真的不懂,如何「連」,遑論「聯」?老師們的「協調好」,我會有質問。

還有,教Ps好像在看秀,自己手癢,僅能憑空想像腦中畫面→很可惜,沒辦法自己當場動手做看看,所以老師要向大家荐購wow,大家卻好像也是逼不得已買下說明書!→(不是說老師逼我們買喔!)是說:怕回家之後把上課的東西忘掉了,買一本詳細的「說明書」來看,而且老師說很棒,所以買的心態大概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議以小班教學,在電腦教室來直接現場操做)亞維好些課,被占用來變成「期末作業說明會」,劇場助教講的、老師講的、其他老師講的,好多套,你我傻傻分不清,這一堂課好些混沌。

每一個周末,我們出門找做作業的材料
(外拍、寫劇本找人演戲等)

每一個星期,我們膽戰心驚作業的期限
(每一套說法,組別重編、每一位老師說法不一)

每一次上課,我們極盡羞辱尋找上課位置
(如果老師會覺得上課晚到同學很不尊重,不代表需要或可以以此理由剝奪其他學生上課的自由)

這一堂課,因為有太多不解,幾乎可以磨光所有「創作」的熱忱,學習的「愉快」,最後換來我們所有所有的「提交」。
面對未知,最壞打算!

但我用最大的能耐去支持我的主張與實際面。

30 則留言:

  1. 真有你的,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1886字

    把大家的心情描述的如此清楚!

    (至少我是真的心有戚戚焉...)

    我誠摯的認為,傳敘的課真的很棒很精采

    但誠如你所說的,我們卻只能淺嚐輒止



    在另一方面,亞維老師關於電影的內容

    其實在廣電的課"電影概論"中也全都敎過

    (其層級與水準就相當於基採)

    想必當時其他人的心情就跟我們在敘事課又看到新聞價值有哪些一樣吧

    (我承認那時候我開始補眠了= =)



    原本可以快快樂樂創作的小作業

    套上期末計畫的沉重框架

    (雖然老師們初衷是想幫我們期末作業省點力氣)

    但卻快把我搞死了

    我原先計劃在大一下

    一個個週末,作一個個小計畫、小旅行

    就這樣被硬生生破壞殆盡

    我甚至得花好多力氣,努力別讓生活重蹈上學期覆轍



    我可以轉貼這篇到FB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我相信我寫這麼多,絕不只是情緒性的出口,
      更是為了一種疑惑,做出我個人的論述,
      甚至我會以為有部分人有可能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看法與感受。

      盡量貼吧!

      刪除
  2. 小寶一直說:

    別把期末展演當做一個作業,而是一個作品去做。

    重要的是我們的動機,我們真的想了解文山什麼?



    but

    說句實話,我真的不想去了解文山有什麼

    就算你問我我家附近的公共議題,我也不可能知道

    不是蔓蔓說的那種「我們都宅在家,不走入社區」

    而是我們真的有「時間」走入社區嗎?

    我們為什麼「宅」?



    或許期末展演立意良好

    但我覺得對大一來說有點太強求了

    看得太少、也對土地沒有感情

    做出來的最終還是膚淺的作品



    結果我們的創作還是成了某種變相的商業化吶...

    只是換來的是分數不是錢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是我沒有提到的地方,但是也是一個很值得「質疑」的理由!
      沒錯!我們是學生,我們有社團,我們需要上課,我們需要作業,
      但是,這就代表我們「宅」嗎?我們是「天龍人」嗎?

      如果老師們都只從「媒體」身上去「認識」我們,
      他們其實也夠「宅」了!

      不是所有大學生都待在電腦前打魔獸,
      更不是所有大學生都閒閒沒事做,連讀書都很輕而易舉,
      這些印象就是他們從「主流媒體」得知的感受以至於有如此奇怪的認知!?

      我真心覺得你講得很對,他們有些太好高騖遠,卻也低估、錯估了我們。

      刪除
  3. 嗨你好我是廣告系的同學

    我是從FB的轉貼看到這篇文章的

    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覺得你寫得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光顧」喔!XD
      我只是覺得,做一個「有感」的人,發出一點聲音而已。
      希望這種「共鳴」,能讓「有力人士」知道,
      不要持續這種無奈,其實那也太無力了。

      祝我們在這節課裡依然能夠學到東西。

      刪除
  4. 耶我也是廣告系也是從FB看到的喔

    你根本寫進大家心坎裡了啊,想給你一百萬個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實在太愛廣告系了!XD(逼我轉系)
      不過,我很驚訝大家如此「共感」,
      期待我們的感受,老師們有機會知道。

      因為,「真的」還是很希望能從這節課裡,獲取知識,也獲取學習的快樂!

      一起加油吧!

      刪除
  5. 哈哈,你要不要去辦個FB呀! XD

    話說回來,要是你真的跑去廣告系的話

    我們就有人才來推廣雜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FB的推廣。(我會嚴肅考慮你的建議的!)
      我愛他們的人,卻沒愛他們的課,
      應該是我們要跟他們互抽學伴才對!:)

      總而言之,謝謝妳幫我囉!

      刪除
  6. 有同感的路人15 5月, 2011 22:43

    好吧!

    不得不說你真是把大家的心聲說出來了~

    老實說,

    期初時我很期待這堂課的內容...

    但是,就像你說的一樣,

    課上到現在,我有一種深深的疲憊與不滿足,

    "想學的不夠深入,未曾體驗的卻要實作?"

    這是我們課程的目的嗎?!

    現在我只能贊同你的失望。



    因為,

    我想向文玲老師學習創意的展現,

    我想向岳剛老師學習影像的製作,

    我想向亞維老師學習畫面的語言,

    我想像曼蘋老師學習文字的寫作,

    但是,

    我學到的不能滿足我。

    我印象最深刻的,

    卻是期末展演該什麼時候交、以什麼形式交...

    by心有戚戚的新聞系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因為」,就是我整篇文的宗旨,
      也是我之所以寫下它的原因。

      希望有人會聽到我們的心聲!
      這真的實在是太令人無言以對。

      政大傳院不應該只是這樣的。

      刪除
  7. 我沒有看過你文章的內容才會論亂你

    但是

    我不得不說

    這篇文章

    真該讓老師們看看

    我是認真的

    畢竟 傳院改制

    我們絕對是第一屆白老鼠

    就是因為知道缺失

    才要提出來

    難道我們的下一屆也要經歷這種

    摸索爆炸的階段嗎??



    陳冠達

    給你讚

    (雖然我也是無B一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心是希望有人去做這一件事,我好忙碌,
      新聞營是否納入服務學分是我去寄信講的。

      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講的是對的,
      我也不是那個「最頂」聰明的人,他們都不講了!我的立場?

      又大家會「無感」嗎?

      文章寫好了!我相信還是有好多人認為無所謂,
      所以你希望我去反應,我真心希望我有那個能耐。

      但是,天知道,我也要好多時間來跟自己溝通,是吧?

      謝謝妳給我的讚喔!我收到了XDD~

      刪除
  8. 無意間看到

    陳冠達萬歲!!!

    回覆刪除
  9. 你果然還是你!!

    回覆刪除
  10. 給你一百萬個讚!!!!!!!!!!!!



    雖然我都一直翹課XD

    回覆刪除
  11. 你要感謝一樓的同學,她請我來回你的網誌XD

    只能說你的文章真的引起了廣大迴響哪



    其實每次的小作業我是很愉快的,對於挑戰新的事物

    但是每次總有孤軍奮戰的感覺

    是作業太困難了嗎?

    其實不是,只是我們毫無頭緒,總是在苦思如何把作業應用到期末展演那個空泛的主題上

    就像你說的,最後只少部份同學恰好命中

    因為大多數的我們不知道能做甚麼,要做甚麼,亦或那時的我們根本毫無主題可循



    現在,我們的主題差不多定出來了。卻在拍默片的時候,得知「不用符合期末主題也沒關係」

    最後到底有多少的小作業可以雀屏中選,放在它那組的期末展演呢?我很納悶



    我住在文山區,但我覺得這次的作業根本不會讓我更了解文山區

    應該說,從我所知道的別組內容來看,我根本看不出來到底哪裡跟文山區契合

    我承認我不是很了解文山區。住在這快19年的我不暸,遑論那些非文山區的同學?

    我喜歡這個主題的本意,但它也太為難人。

    最後同學們對這塊土地也不會產生多少情感。





    我對這堂課感到少許的灰心,和失望,但卻也無法就這樣否定老師們的用心付出啊

    所以我還是得繼續和那飄渺的展演主題和下次的小作業奮戰下去







    BY我不告訴你我是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否定老師們的用心與堂堂精彩的課程
      但卻對課程規劃、頻繁的小作業等
      有很多無奈與不解

      我相信大家都是抱持著想要學習才發出聲音的心態來回覆我的!!!

      刪除
  12. 傳敘似乎沒有小作業了= =

    我果然要被期末展演逼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一起加油
      在發瘋前一天爆炸吧!

      刪除
  13. 同學 我是大三中文系的李珮華

    這篇文章就我看來 感覺上你只是剛上大學

    還不太了解大學 才會這麼生氣

    一個禮拜三小時 就算這三小時都在教ps

    上一個學期 就算你這學期課堂上非常認真聽講

    除了課堂上你完全不去練習

    一個學期下來你ps一定也是沒什麼長進



    慢慢得你上越多課你就會知道

    大學的課堂上老師通常只是一個方向的指引

    真正的實力其實是在課堂外的累積的



    這堂課本來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引導我們去接觸各種工具

    去嘗試看看 從中挑選比較適合自己的 發揮自己的優勢應用在期末展演



    不論是創意的思考 圖像的設計 鏡頭的安排 或者是文字的訓練

    這些就算都變成一整個學期的課 基本上一定都會是引導性的課程

    因為這些都需要平常去累積的



    所以這堂課的拼盤式教學說老實話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你以後就會知道其實大學裡的課其實都是引導性的



    真的實力是要自己去靠實做累積的 不是老師教的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文。
      只很可惜你沒有懂我的意思。

      刪除
  14. 我覺得這學期的傳敘應該開在上學期。



    上學期盧非易常常說:「希望你們能在這四年學到你們想學的」

    像這種引導式的教學,目的應該是讓傳院的學生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進

    而在未來去修習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可是一旦開在下學期,新聞系有基礎採訪寫作了;廣電系有音概影概了,

    有誰會想聽這種「比概論還要概論」的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來回文
      你有懂我的意思了,謝謝你。

      刪除
  15. 你的文章裡面想法很多有我認同也有不認同的



    我只是針對拼盤式教學這點做回應而已



    有人做出不符你想法的回應時你就以為別人不懂你文章在說什麼

    我想這樣的態度不是很好



    當然關於概論這方面我想其實是因為想讓不是新聞系的也可以在這裡接觸

    新聞寫作

    不是廣電的也可以接觸初級的影像理論

    使大家都有初步的認識



    或許有些重複 但是就是還不知道

    聽聽當作復習 應該沒有那麼痛苦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將你的回文設為隱藏喔!
      應該這樣說,我很怕用在太多文字來回你,又引起另一波紛爭,所以簡單的回覆。
      不過,我的意思是,我還蠻贊同你的意思耶!不過不是我文章的宗旨與中心思想,
      而且你其實說了兩件事,比較難一次說清楚:
      第一、拼盤式教學:我基本上同意這樣去做,並認為傳播這樣教還蠻不賴的,讓每一個老師都教他們最擅長的部份,而我們根本上就能學到他們很棒的功夫,所以我不會反對。而我的文章卻是想要提出討論,「作業的連貫性」我覺得不夠強,做起來也困難連連,我寫的反應也都來自我各系的同學,但恐怕我只能就新聞系的觀點與立場來加以闡述!(可能我文章寫得不夠清楚,導致了大家的誤會)
      第二、上一樣的東西:這一點我就「基礎採訪課」與「傳敘課」來解釋,我覺得比較好還是不要重複啦!就好像學校不允許修同一節課兩次的意思(除非被當掉重修等),而且比較不好的是,我們「基採課」與傳敘課是同一學期、也就是這學期一起上的,等於說我們的基採課已經教很深了,曼萍師就還不錯,比較沒有重疊,但耀仁師就比較不好,他上的採訪寫作完全是重複最基礎的部分,挺讓新聞系失望的,這也不是重疊的問題了,誇大一點描述,就好比你已經是大三生了,我還在教你高中國文一樣,會很令人不高興!覺得老師都沒有仔細規畫這堂課的受眾背景,稍嫌粗糙。

      所以我會以為你可能誤會我的文章宗旨啦!加上我不想引起紛爭,只好給一個很短但是不清楚的回覆。再次跟你說對不起喔!
      因為感覺你都已經在檢討我的態度了,我覺得太誇張了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