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5月, 2011

我們在幹麻?



這幾天,感覺浮沉,難以沉澱。

相信很多人關注,但我尤先感謝我一些好友的理解,老師的鼓勵與支持,這些對我而言,意義非凡。

我在做一堂課的報告,彷若遊魂,晃呀晃,點呀點,Ctrl+C呀Ctrl+C,Ctrl+V呀Ctrl+V,enter呀enter等。在很大很大的網路裡,用眼睛、用耳朵、用大腦,有點像排水孔的濾網,截住,篩住,一些可能的材料。之後的工程堪稱難過,尋尋覓覓,像加工女那樣,對開了一個又一個word檔,需要組織,需要邏輯,每一個抉擇都很大膽,最粗心的方式,捨之,用之,一瞬之間。

找資料,所謂「有用」,端看目的。所以,其實很隨興,畢竟目的太多,或許報告用,或者自己有興趣,或者純粹是消遣,或者沒有理由。

我花了一點時間看一篇影音演講,先不說他是誰,但我覺得裏頭有東西可以解惑,所以記下來。主講者的格局很高,談的東西卻很近,近到你覺得很踏實,聽完會很受用的啟發。

先講一個現象:

期末將至,報告比考試更多,向來是我們這群人的特色。很多時候,不免講出:「唉!我寧願考試,多讀一點書。」大概有些迷茫吧!就怕「瞎」忙半天,自己卻毫無所獲,所謂經驗,很可能就僅止經驗,除了時間的橫軸上多一次紀錄,就像國中物理的速度「打點器」,最多是在短時間內多了幾「點」的意義,速度和成長,無法同步。「焦慮感」,油然而生。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聽到這位主講者講一個有趣的故事,他說當他在美國的哈佛、耶魯等一流大學演講,問說他們之中有多少人會做未來的社會領導人,7成人舉手;相反的,台大、清大、交大的學生,3成舉手。我在想,如果是政大呢?這所專職培養最多「官」的學校呢?這個問題,恐怕我們心內都知。

鋪陳半天,切入正題:

主講者要給未來「有志」做領導人的advice,所謂領導人,他以台積電為例,可能就有100位,所以標準不很緊,各行各業都算。他說這advice又根據年紀,如要是給「大學部」的學生,他說:「不是要背很多書本的知識、背很多的事實,或者是記得很多科學定理。」他認為有三點要學到:

第一、一個有系統、有紀律、有計畫的「終身學習」習慣
第二、獨立思考的能力
第三、假如可能的話,這完全是跟天賦有關,你要使得自己的創意、創新力在年輕就要發揮

接下來他說了令人熟悉的字眼,幾乎有嚇到我了。「liberal education」印象中,我們學校如火如荼的書院計畫,大抵是這樣的抱負。主講者更明確點出我們的偏執,重申他覺得台灣政治上的困境,對於企業是沒甚麼影響的,對於個人尤其沒甚麼影響。他要鼓勵上述所謂未來的「領導人」,應該具有國際觀,所以出去看看這世界;他很討厭「邊緣化」這個詞,因為從來台灣就不在「核心」,也不要在那裏妄想「核心」。要大家「從小就看世界、看電視、看報紙,連續看3個月的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國際先驅論壇報、紐約時報國際版),就會有很大的不同!」(網址:http://global.nytimes.com/?iht)

回到我剛才講的現象,好像我們很怕瞎忙半天,毫無所獲,以致懷念起遠古的教學辦法──「讀書、考試」。但是,主講者「張忠謀」卻表示,no,重要的不是這個。他說的第一點,我想層次之高,真的要我們去大大反省,我們如何「有系統」的閱讀、攻讀,如何成為一種「習慣」才是重點;或許是大家剛從過去那恍若死水的教育環境脫身,但遺毒未消,才會有點幼稚以致說出那種我寧願……,其實只是覺得背一背,拿到成績何樂不為的心態罷了,或許簡單一點說,就是「逃避」。

研究創意的我們呀!我覺得第三點有一點難過了,因為創意這種東西,老人家完全清澈了解,就屬於年輕人的天下,但我們要怎樣把握,要如何有一個舞台,要如何盡情揮灑,我想在回答之前,就去做。

然後,留待未來來解讀吧!

大學究竟是什麼?張忠謀說他18歲那年在哈佛最快樂,強迫住宿,他身旁的同學,讀歷史、讀文學等,未來大大展開,或許關於衝擊,關於憧憬,關於充實。我覺得這一段故事也很好聽。(網址:張忠謀:台灣可以不邊緣化嗎?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46207)

期末加油。

10 則留言:

  1. 我點進去看了一會後才發現那演講有2個小時@@

    (於是默默關掉繼續寫採訪稿去...有空再回來看完吧)



    上大學接觸很多老師闡揚"知識的導出"、"present yourself"等等觀念

    但我覺得讀書時不能偏廢任一方向

    像以前一味的埋頭苦讀有所學不知何用的疑惑

    一味的發想也讓人感到疲於奔命,創作枯竭遇瓶頸

    我喜歡吸收知識時的踏實感與腦袋變清明的奇妙感覺

    也享受創作的樂趣、完成時的驚呼與成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這篇網誌,只有你會回了!(你真的是我的知音了)

      我認同你的看法,事實上,我們就是從每一次迷惑當中,
      找到解決答案的平衡點,
      可能就是持續修正,持續解答,持續在每一次偏軌時,找到回去的方向與動力。

      我覺得你不用去看那兩小時的演講,基本上我所列出來的,
      我會以為就是我們「現在」在找的答案之一!

      恩恩!都需要。:)

      刪除
  2.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你害我說錯話了!(→樓上)
      這句話簡單的把我的意思都帶到了,厲害!

      一起加油,TOO。:)

      刪除
  3. 嗯?!什麼說錯話了?

    話說早上六點多欸,真佩服你能這麼早起



    我覺得"知音"這詞是對一個朋友最棒的讚美與重視了

    真是開心^^



    對了,以後大學報我是先編輯後記者

    (助教說我就依學號,雙號為編輯)

    雜誌不用怕顧不到了(我們主題書院全組皆為編輯耶) :)

    小柔總召若忙不過來,需要幫手就說一聲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對葉欣翰的回文破壞了僅珈均來回文的期待。

      我是先當記者喔!屆時需要你的幫忙,需要你充當救火隊,麻煩你了!:)

      今天太早起床,是有故事的,在聊喔。

      刪除


  4. 原來2樓是葉欣翰喔

    久聞大名~(但仍不認識...)

    新聞之夜的預告片好精采XD



    我這學期清晨六點時醒著共有六次紀錄

    (全是熬通宵...屆時跑大學報應該不難適應熬夜吧= =)

    今天聽完大學報說明會才知原來跑報這麼刺激

    令人躍躍欲試呢: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一定有被虐狂妄想症,去看醫生!XDD

      謝謝妳對新聞系的稱讚喔!他們的努力實在令人驚艷。

      反正,我覺得最近學得很多呢!

      刪除
  5. 軍訓課左邊同學03 6月, 2011 22:04

    期末要死了期末要死了



    我媽說暑假去打工不準排活動

    家庭革命蓄勢待發ya



    如果逃避能活下去,我想我會逃

    只是我能逃多遠呢?

    逃不過的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笑死了笑死了
      你去問一下宿營有沒有支薪好了XDD

      去外太空好了 在大爆炸之前

      加油啦~~~

      BY軍訓課右邊同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