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7月, 2012

溫柔然後不要放棄



「很忙的時候,為了更多的寬容,人會變傻。」比如母親。 

屬於夏季的蟬聲,如浪潮般推我入門。那是,我以為這個家就快倒了。 

六月最後一日,層層疊疊的長桌、椅凳,堵在騎樓,它們被從個自樓層扛下,彷彿墜落,好深。一樓的吊扇大力運轉,我仍然汗流浹背,吸進一大口五十嵐,坐在終於空盪的辦公室,看著亦伴著一個偌大家業尤盛轉衰,所有空間化零為整,收納成一間小教室,才驚覺,萬事轉頭皆空,好深。 

20歲的暑假,盡可能忘卻所有可能的計畫。為了這一場休息,與修行。 

習慣以後,知足以後,漸漸地,依然可以優雅。 

依然不習慣早睡,但每日仍得早起帶國小生完成暑假作業、複習國語與數學,我不習慣吆喝,僅淡淡地威嚇他們,無盡罰寫是目前最殘忍的處置,伴著我嚴肅的調性,其實非常有效。連午飯後,他們逕自跑到仍捧住飯碗覓食的我面前,請示「是否完成上午的罰寫?」一旁的母親,驚呼:「他們會怕你。」 

事實上,我對誰都一樣,長輩、平輩、晚輩,給我尊重與空間,我就給予尊重與空間。我很堅持底線,踏了,無論是誰,都得付出代價。這是原則,這樣我們最相安無事並且簡單地相處。 

有一晚,媽忙著晾衣服,我和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她提到,與父親倚在床邊看政論節目時,清楚記得「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她反覆仔細地思量這句話。她說,她也在想怎樣優雅退場。 

由盛轉衰;退場。真的,怎麼那麼蒼涼,這麼疲憊。 

他們空手起家,累壞了。尤其是媽,榨著自己的生命,維繫住這樣偌大家業,贏得尊嚴與價值。 

所以,我不是「只能」返家;而是,這樣,退場時,才不寂寞,讓我陪著他們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