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5月, 2012

Your son



然後,我想跟妳說,日子難過,人卻不願瘋癲度日時,心坎就愈加裂深,彷彿吞噬一般,把那些空氣裡的慾望都給吸納。糾結著一份執著,熬出一分分的田壘,分明是務農般認命,打彎的傲骨,仍佝僂地撐著一日又一日的生活,天地不仁,妳想,但依然相信收成。 

或許不只是如此,與之性格相關的待遇,深情款款地鐫著一爿命運之碑。碑上題著是詩句,或者看不懂的蝌蚪文,都讓人佇足凝望半天,在猜疑的過程中,偶然驚懼而不願相信,偶然有盈眶舉動卻忍著啜泣的可能性,在偶然中,開始瓦解掉自己維護已久而以為早已塵封的冷硬心腸。與過去或者將來的重逢,被迫不堪。 

第一個時光裡,埋葬的所有記憶觸角依然延伸,延伸直至包覆下一場旅行,於是,埋葬的是事件本身,與事件並行的情緒卻流盪在之後的行為中,制約著,那些後來的點頭附和以及皺眉臆測,甚或破口大罵。 

風扇轉動,馬打聲持續運作不已。我忖度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也渴望不同的聲調會透漏不同的故事,只是,講述到目前為止,沒有。同一的故事,隨著時間軸帶動,邁向那些必定衰老的結局,有時候呆坐發愣,不語,已是唯一的應付了。 

突然想到,那樣的一個日子裡,利用妳上班的空閒中,妳騎著摩托車,搖晃地,顛簸地,風吹過妳的髮梢,聞到與妳在假日時一起午覺的枕頭有一致的味道;散瞳劑逼著後座上的我瞇著眼,經過巷弄,經過大街,來到公寓二樓,冷氣吹出一種截然不同的氛圍,老師放了一條蟲在我的手背上,在彈奏每一個音符的時候,她說:「不要掉了。」妳拿出簿子,仔細寫下老師的囑咐。在窗簾擋不住的午後豔陽天下,隨著節拍器而出的小星星,明亮單純,徹底屬於童年的光線下的記憶。 

彼時,妳替我繫上蝴蝶結,穿上長襪、油亮的皮鞋,那是一個有點西式而一點都不普通的日子,琴座上的臀部發熱,還是搆不著踏板的年紀,已帶有青少年會有的炫耀神情,得意不已。後來,我在能雙腳踏地的日子中彈琴,琴聲不再單音,它們繁複,如同日子。 

長大以後,小星星眨眼間,有淚水與笑意。


母親節快樂


Your son,
Guan Da

2 則留言:

  1. 姑姑不知道有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This article was the outline of Mother's Day card this year.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