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月, 2014

寒假雜記

image
電影 Good Time Max (2007) 劇照 

渡冬時,足部、手指恆常冰冷,碰到肌膚便打起一陣又一陣哆嗦。 

黑幕降下,前途就像起霧,怎樣也看不清。 

迤著青春尾巴,我和你們走入夜裡,沉靜的鄉村大學裡,落入不語的展示,靠著行走出聲辨認彼此那樣。我開始想,我的童年即將收束。我知道我會開始遺忘,比方體檢那日,前來招呼的小學同學,我空蕩的視線禮貌性逡往他指向遠處隊伍中的另一個大概亦是的小學同學;但,他說的是誰,而他又是誰。離開那些檢查關卡,我脫掉綠袍後,穿回自己帽T長褲走到外頭,冷冽太平山風一陣又一陣迎上臉頰,竄入後頸。 

我明白並想像著,某天,我若是憶起他們,應是在遲暮的歲月裡。屆時,我是否逐漸放掉從今開始構築的意義,或許是從中老年的日常開始零碎,稀釋,消弭,失去,直到不得不遺忘目前的現在;於是,我將能在偶然之中,指認出童年那次巨大晃動的地震深夜裡仰望滿天星空得到的所有細節。

整個寒假,感染著患得患失的心緒,時刻裡,我計較著昨日,想像著明日,倉皇地置身於每一刻聚攏與索居。 

日子冰寒足以冷硬心腸,是嗎?我們日日等待並鑄冶,打著煉著,像是《黑影家族》中的癡情女巫Angelique,長長時光,盼成碼頭女強人,結局仍是掏出一顆玲瓏粉紅的心,然後碎掉。

郝譽翔在《回來以後》記下淒涼的海岸遊樂園,曩昔的物件因為過時而顯得可怖;奇裝異服的大布偶Laffing Sal笑聲刺耳,在她逃離以前,念起老孩子們逝去的童年,而這一回望,渺渺周身竟浮現閃爍螢火,如他們的眼泛出點點淡金。本來按篇讀著這書,幾乎覺得淡然漠然甚而些許索然,但每當她帶出這樣朦朧夜色裡的幽微光點,尤其這篇,便教人像蟲族那般追上去。 

海,岸邊的浪來去得永恆無邊,幼穉的探險,戰火歲月的遷徙,愚騃心智面對的種種認識,如何映落心底,對照成書日期,正是步伐落在中年的楊牧,他一頁一頁絮絮而出一部《山風海雨》,讀在更沉的夜裡,撳掉床頭小燈,揣想那樣的時空背景,深深陷落而著迷。

返家看了許多部魔法電影,很多都充斥不少明顯破綻的瑕疵,但正同後青春期的溫度,讓我再次相信這一路以來自戀自持而從不合群的價值存在意義,並學習對自己原宥而不吐槽的美德,才能同時找回勇氣十足的步履。

開學了,這樣就都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